2019十大智能家居熱點動向盤點

2019十大智能家居熱點動向盤點,從整個行業發展狀況來看,2019年智能家居行業發展態勢良好,產品叠代速度加快、技術創新勁頭十足。更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智能家居行業發展呈現出許多新動向,快來了解下吧!

 

動向一:智能家居出貨量激增    各類產品逐步走向聯動化

在需求和供給兩端共同驅動下,近2年智能家居互聯平台逐步發展,智能家居廠商紛紛拓展其互聯平台的產品接入範圍,具體表現為以家電廠商為代表的平台內部整合不斷開展,以及不同平台間的開放融合也日益深化。2019,智能家居設備出貨量增長迅速,產品接連出現,且各種智能家居產品也逐步走向了聯動化。

點評:在整個家居系統中,硬件產品即各類家居產品在用戶端構建生活場景,形成智能家居的應用層,連接終端用戶,提供物理屬性;軟件產品則形成平台層、傳輸層、感知層,通過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通信以及自動控制等技術,對終端產品形成控制。軟、硬件產品之間聯動性加強,將會帶來新的用戶體驗。

動向二:智能家居加快落地    家庭安防漸成消費剛需

居民的安全意識普遍提高、家庭安防產品功能齊全等利好因素,使智能家居安防產品得以加快推廣應用。據市場調研機構IDC發布的統計報告顯示,受益於家庭用戶對互聯設備接受程度的日益提升,2019年一季度全球智能家居設備出貨量同比增長37%,達1.686億台,預計全年將達8.407億,而2023年將增至14.6億台。

點評:眼下,智能家居正加快落地,許多行業人士十分看好家庭安防這一細分場景。就整個智能家居家庭安防產品而言,單元門禁、智能鎖、攝像頭等均可與互聯網大數據、雲服務相連接,實現功能產品向智能產品的升級。在保護家庭安全的同時,更能為居民的社區生活提供便利。

動向三:智能家居風頭正盛    語音助手成廠商爭奪焦點

當前,鑒於語音助手在智能家居設備連通方面的顯著優勢和其廣闊的應用空間,國內外巨頭都將智能語音助手作為了布局的重點對象。就國內而言,除了傳統的家居制造商外,科技巨頭、手機制造商、新創家居企業等也先後進軍智能家居領域,並加快布局語音助手。

點評:在智能家居市場規模不斷擴大之際,智能語音助手快速崛起,並逐漸成為了串聯智能家居設備的重要“入口”。智能語音助手,不僅是當前各方布局的重點對象,在未來也有望掀起新一輪布局熱潮。

動向四:物聯網塑造智能家居未來    小家電可實現個性化控制

物聯網技術在智能家居領域的應用,無疑使本就火熱的智能家居持續升溫。利用物聯網技術將硬件、軟件、機器等通過全新的方式進行連通後,用戶使用智能家居產品的安全性、可控性、便捷性都得到了相應的提升。

點評:利用物聯網前沿技術,對智能小家電進行個性化控制和使用,不僅有助於智能小家電產品功能的完全釋放,也有助於產品使用新習慣的培養和人們生活質量的進一步提高。未來,物聯網將在家電控制和家電互通環節發揮更大作用。

動向五:智能照明市場風口已至    高品質燈具用途廣泛

如今,以IOT技術為核心,伴隨著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進行深度融合的智能照明產業,儼然已經成為整個智能家居行業發展的一大方向。在植物、展示、醫療、藝術等領域,高品質智能照明燈具都存在廣闊的應用空間。例如,在植物栽培方面,智能照明燈具可以根據植物生長的需要,進行光線調節。

點評:基於物聯網和人工智能,以LED光源、無線通信和智能傳感為核心,智能照明為人們帶來了一種節能、健康環保的照明方案。尤其是在大力提倡環境保護和資源節約的大環境下,智能照明的商用價值更加值得重視,高品質智能照明燈具潛力巨大。

動向六:智能家居行業發展方向漸趨明朗    AIoT激發市場活力

作為人工智能與物聯網落地的之地,智能家居近年來被越來越多的消費者所關註。互聯網巨頭及新興創業公司從技術、硬件、系統解決方案等不同角度進行布局,使得智能家居系統逐步完善。AI結合發展多年的物聯網整合而成AIoT結構,正為智能家居行業發展提供著有力的支撐。

點評:語音識別、人臉識別、邊緣計算、物聯網等多概念融入,將促使智能家居新舊廠商在前沿技術的推動下,打造從產品研發、制造到銷售的一條龍服務體系,以此優化產業鏈,擴大市場收益。

動向七:寵物智能家居產品琳瑯滿目    藍海風口已開啟

當前,圍繞著養寵熱,一系列新的生產、銷售、服務等商業活動正加速湧現,並豐富著寵物經濟的業態,寵物智能家居用品、寵物食物、寵物美容及寵物醫療等模式正不斷得到優化。寵物智能飲水、智能餵食設備、寵物智能攝像頭等,也逐漸成為了寵物智能家居產品中的當紅單品。

點評:寵物智能家居產品的出現,的確為主人飼養寵物提供許多便利,貓狗等寵物因此得到悉心照顧。與此同時,寵物智能家居產品銷售市場上,也存在著一些偽劣產品,消費者在選購寵物智能家居產品時,要提高警惕,以免上當受騙。

動向八:眾多企業爭奪智能家居入口    綠色環保成家裝行業主流

如今,消費者在購買智能家居產品時,除較重視某款智能家居產品的基本功能外,對其安全性、可操作性也十分關註。與此同時,在大力倡導綠色、節能、環保理念的大環境下,綠色環保的家裝方式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的認可,綠色環保型智能家居產品的市場需求量不斷增多,綠色環保成為了家裝行業的一大趨勢。

點評:隨著家居企業技術革新速度不斷加快、大數據畫像和物聯網技術等的不斷進步,我國整個家居行業將迎來新的發展高潮,消費者的家居消費體驗也將得到進一步優化。借助VR、AI、3D雲設計等新技術,在設計階段做好規劃,有助消費者較好實現自己的家裝構想。

動向九:高速光纖網絡    智能家居落地的重要根基

智能家居領域,是光纖寬帶落地的重要場景。伴隨著各地加快推進“寬帶中國”戰略,4G、光纖等高速寬帶網絡已逐漸從城市覆蓋到了鄉村。如今的智能家居,由於結合了物聯網技術和ZigBee無線通訊技術,很多功能都需要依托互聯網才能實現。換言之,沒有了數據傳輸網絡的加入,智能家居的智能化程度就會大打折扣。當光纖網絡普及率達到一定的程度之後,智能家居的普及也就有了較為堅實的基礎。

點評:5G商用步伐的不斷加快,也對光纖網絡架構提出了新的要求。5G網絡的建設,需要更多光纖的部署來實現無線網絡的更好覆蓋。5G的高帶寬低時延要求,對光纖網絡的結構提出挑戰,光纖基礎設施功能、拓撲、架構和光纖類型都將發生變化。

不同時期,智能家居產業發展具有不同的特點。2019年,智能家居產業發展所呈現的新動向,的確從一定程度上反映著科技事業所取得的進步。相信在物聯網、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的支持下,智能家居行業將迎來更加美好的未來!

文章來源:智能製造網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