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照明應該選擇智能燈還是選擇智能開關?

智能照明應該選擇智能燈還是選擇智能開關呢?

(一)  當前智能照明解決方案及其優劣勢

(二)  如何搭建以智能燈為核心的照明解決方案

(三)  智能照明解決方案的趨勢

  • 當前智能照明解決方案及其優劣勢

方案1:智能開關+普通燈:

優:改造門檻低,成本低,無需擔心智能燈與裝修風格不符。

劣:僅能控制開關,燈的調光調色無法智能控制,智能照明體驗不完整。

方案2:智能燈+普通開關

優:智能燈調光調色,多種控制體驗完整

劣:普通開關關燈斷線,改變墻壁開關開關燈的習慣,體驗差。

方案3:智能燈+智能開關

優:解決普通牆壁開關關燈斷電的問題,兼顧智能照明和生活習慣,效果最佳。

劣:二者同時智能功能衝突,成本過高。

  • 搭建以智能燈為核心的照明解決方案

燈光是空間的靈魂,能夠左右居住者的心情。在照明設計中,更是以人為本,一切燈光服務於人的起居習慣,最好的智能照明應該是感受不到智能的存在的。由燈來作為照明的主體,在特定的場景使用順其自然的控制方式,營造出適合的燈光氛圍,才是最好的照明解決方案。如“開門亮燈”的場景,傍晚回家打開門的一瞬間伴隨著玄關燈亮帶來的儀式感,遠遠超出伸手開燈的體驗。能使用自動化的區域就使用自動化,如衛生間、廚房、過道等人來燈亮、人走燈滅的區域,使用人體傳感器實現光線暗且有人自動開燈,無人自動關燈就可以,一切都順其自然。

這就是我們心中的最佳的智能解決方案,燈光總是能在最正確的時間、地點用最正確的方式照亮你的生活。

  • 智能照明解決方案的趨勢

雖說智能體驗現已非常成熟,但對於“照明”,我們還僅僅處於起步階段。現在我們大部分家庭還是停留在“一燈照全屋”的階段,然而實際在國外、或者是星級酒店,早已使用更前沿的“無主燈照明”。

老一輩的人認為燈越亮越好,對燈的評價維度只有亮和暗,而隨著對照明家居環境的變化和生活環境的變化,燈早已不是僅僅滿足照明的功能需求,雖然燈具的預算僅占到全屋裝修的5%,但是卻兼顧著100%的氛圍營造的價值。

好的燈光設計能讓整個空間看起來更加有層次感,極具格調,成倍放大室內的裝修效果。

文章來源:微信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