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爆出大料,計算速度原一萬年現在200秒!

Google宣布:已經成功利用一台 54 量子比特的量子計算機,實現了傳統架構計算機無法完成的任務。在世界最厲害的超級計算機需要計算 1 萬年的實驗中,量子計算機只用了200 秒。

是的,你沒看錯:Google量子計算機,僅僅用了短短200 秒,就完成世界最強大的超級計算機花費1萬年所需的計算量,這真是一個堪稱“恐怖”的計算速度!

這個科技突破的份量有多大?照Google的說法,在量子計算機面前,只有萊特兄弟的第一次飛行,才能與之相提並論。為了這個歷史性時刻,Google已為此埋頭研究了13年!它象徵量子計算正在走向實用化:以前看起來遙不可及的量子計算機,一下子就逼近了人類的身邊。從今天開始,人類開始邁出了走向超人的第一步!

  • 先來看看,量子計算機究竟有多厲害!

Google量子計算機的消息一發佈,比特幣價格突然閃崩,一小時內從8000美元下降至7500美元附近,跌幅500美元,創下五個月內最低價格。比特幣為什麽突然閃崩了?被量子計算機嚇的!因為,量子計算機可怕的算力,恰恰是比特幣最大的剋星:比特幣擁有高強度的算法需要依靠強大的計算力完成解密,一旦量子計算機投入到“挖礦”行業中,原計劃在2140年才能挖完的2100萬枚比特幣將很快被挖完,乃至被破解。

再舉個一個例子:要破解現在常用的一個RSA密碼系統,用當前最大、最好超級計算機需要花60萬年,但用一個有相當儲存功能的量子計算機,則只需花上不到3個小時!

  • 這真是一場天時地利人和的完美邂逅!

Google量子計算機的問世,來得正是時候:5G已經成熟並接近運用,大數據也在蓬勃發展,人工智能來到了臨門一腳的關口。量子計算機+人工智能,將不斷叠代出更高級的量子計算機+人工智能,兩者之間將出現正向回饋:AI 會加速量子計算,量子計算也會加速 AI,發展的速度和斜率將一下子陡峭起來。

一個量子計算+人工智能時代,將比我們曾經最激進的想像,帶來的影響要瘋狂得多:

1、徹底破解天道。正如畢達哥拉斯學派所言:萬物皆數,數是宇宙萬物的本原。當強大的量子計算機,破解出上帝創造萬物背後深藏的底層密碼,各種事物的運行規律將豁然展現再人類面前,人類將因此掌握以前做夢也不敢想像的知識和能力。

2、徹底破解地道。社會運行產生的各種大數據,本來茫然如煙霞,無法梳理和分析。隨著量子計算機和人工智能的到來,各種社會現象原本背後的數學邏輯,各種經濟大數據背後蘊藏的概率,都將被破譯出來,大數據將成為比石油更重要的資源。

3、徹底破解人道。生命科學家認為,生物體都是一套生化算法。無論是基因生長組成人體器官,還是各種人類感覺、情感和欲望的產生,都是由各種進化而成的算法來處理的。隨著量子計算機的產生,這些算法將被徹底破解,人體內那些被稱為基因的23000個“小程序”,將能夠被重新編程,幫助人類遠離疾病和衰老,一種能力遠高於人類的超人,將因此產生。

因此,量子計算機的出現,很可能是一把雙刃劍。霍金一再告誡人類:機器人的進化速度可能比人類更快,而它們的終極目標將是不可預測的。很可能,人工智能是人類真正的終結者,徹底開发人工智能將導致人類滅亡!

最直接的,是在越來越多的領域,人工智能正在快速超越人類。這也意味著,大批的翻譯、記者、收銀員、助理、保安、司機、交易員、客服……都可能在不遠的未來,失去自己原來的工作。對此,斯坦福教授卡普蘭做了一項統計,美國注冊在案的720個職業中,將有47%被人工智能取代。作為歷史進程中的一份子,人生最重要的任務是『追隨歷史運行的方向』,不要莫名其妙被歷史碾死。面對人工智能,我們改變不了科技的進程,但是,我們可以改變自己,以及我們下一代的知識結構。

圖片來源:Google、微信-智能資訊

文章來源:微信-智能資訊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