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gbee聯同Apple、Google、Amazon 業界巨頭要開發智能家居標準

 

 

一個驚人的草案將於2020年發佈!智能家居的提案說了好多年,縱使我們家中的設備大部分都已經可以連接到互聯網,從而遠程控制各個裝置,然而,最大的問題是家電業內有著不同的業界巨頭所研發的系統,各自並未必兼容。

 

要說的這個草案,是開發一個智能家居標準,而即將出現的新設備,有可能與任何的系統兼容,大家最關心的,相信是參與的有誰?Apple、Google、Amazon、以及Zigbee聯盟都是當中的成員。而Zigbee聯盟內又包括有IKEA、Legrand、NXP Semiconductors、Resideo、Samsung SmartThings、Schneider Electric、Signify、Silicon Labs等。陣容強勁,而他們成立的工作小組,主力創建一個開源而且免版稅的統一連接協議,除了方便了用家,也鼓勵生產商更容易開發新產品。

 

 

原來Apple也算得上受惠者,因為Apple只在2017年推出了HomePod揚聲器,而其HomeKit兼容性非常少。(圖片:Apple)

 

 

是次要創建的標準,是基於市場上已出現的技術,包括Google的Weave and Thread、Amazon的Alexa Smart Home、Apple的HomeKit以及Zigbee聯盟的Dotdot數據模型,要相容它們,就以IP為標準的基礎,首先以wifi連接產品,及後再開發藍牙、乙太網路、寬頻等連接。此外,也要確保用戶使用不同的智能手機或語音助理都能夠使用,及後,將會開發更多相應的手機應用程式及雲端服務。

 

 

文章來源:香港01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