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谷歌和亞馬遜結盟:打造智能家居統一新標準

據國外媒體報道,亞馬遜、谷歌和蘋果公司周三達成一項罕見的合作夥伴關系,旨在打造智能家居新標準,讓消費者使用起來更方便。

當前,亞馬遜、谷歌和蘋果都在積極爭搶智能家居用戶,但競爭本身卻給智能家居產品的消費者和制造商帶來了困惑和麻煩,因為消費者必須要購買與其智能家居系統相兼容的產品。

IDC今年9月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全球智能家居設備數量將達到近8.15億台,同比增長23.5%,2023年這一數字將增至13.9億台。為實現這市場規模,為了讓消費者保持理智,我們需某種標準,能讓所有智能產品互通互聯。

這就是蘋果、谷歌和亞馬遜三大競爭對手聯合起來的原因。今天,你可能需要購買一把智能鎖,但首先要弄清楚,這把鎖是與亞馬遜Echo(使用Zigbee標準)相兼容,還是與Google Home或Apple HomeKit相兼容。

同樣令人頭疼的問題還延伸到了制造智能設備的公司。他們需要從一開始就決定,其產品是支持Zigbee標準,還是蘋果或谷歌標準。做出決定後,他們需要在設備的整個生命周期內不斷更新,以確保在所有平台上都是安全的。而這一次,蘋果、谷歌和亞馬遜準備聯合打造的新標準,就是為了解決上述問題。

這項合作被稱為“基於IP的互聯家庭項目”(Project Connected Home over IP),致力於為智能家居創建一個新的標準,人們在購買產品時就能知道是否可以與家裏的智能系統相兼容,並且這些產品是安全的。將來,智能家居產品的包裝盒上會印有一個Logo,以便讓消費者知道它是否由“基於IP的互聯家庭項目”構建和支持。

三家公司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該項目建立在一個共同的信念之上,即智能家居設備應該是安全、可靠和無縫使用的。該項目以互聯網協議(IP)為基礎,旨在實現智能家居設備、移動應用程序和雲服務之間的通信,並為設備認證定義一套特定的基於IP的網絡技術。”

除蘋果、谷歌和亞馬遜,ZigBee聯盟公司也將加入這一合作,它們包括三星SmartThings、施耐德電氣、Signify(飛利浦照明)、宜家、恩智浦半導體和Resideo等。

這一聯盟最初將專註於物理安全智能家居設備,如煙霧報警器和二氧化碳傳感器、智能門鎖、安全系統、電插頭、窗簾和HVAC(供熱、通風與空調)控件,然後再擴展到其他類型的設備和商業解決方案。

該聯盟計劃在明年晚些時候發布一份規範草案和初步的開源資料,目前尚不清楚首批產品何時上市。

文章來源:新浪科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