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三大陣營 誰會是最終贏家?

5G將使智能家居迎來真正爆發點?

2014年到2018年是智能家居積蓄能量的階段,智能電視、智能音箱和智能門鎖等設備開始普及到家庭,起到了很好的市場教育效果。在眾多智能家居玩家們的努力下,智能家居渠道成熟,安裝門檻降低,產品成本降低,這給智能家居爆發打好了市場基礎。5G成為臨門一腳。2019年,隨著5G正式發牌,AI和IoT兩大技術加速落地。

基於AI和IoT技術,智能家居在實現智能交互的同時,可以互聯互通,智能感知用戶和場景,學習用戶喜好,提供智能化服務,讓用戶的居住環境更加舒、便捷和安全,帶來真正的智能家居體驗。意味著,智能家居爆發時間點可能來了。

據前瞻產業研究院數據,截至2017年中國智能家居市場規模增長至866億元,2018年中國智能家居市場規模首次突破千億元。智能家居市場接下來將迎來高速發展期,36kr。

《智能家居行業研究報告》則預測2023年中國智能家居市場規模將突破5000億。智能家居成為IoT在C端最先爆發的一個產業。

 

智能家居主力玩家–三大陣營

截至目前,圍繞智能家居已經形成完整的產業鏈,包括元器件和AI等基礎技術能力提供商,智能家居系統提供商,智能家居設備商,全屋智能家居解決方案提供商,智能家居渠道商以及服務商。直接面向消費者提供產品和服務的智能家居主力玩家,則已形成三大陣營:

第一陣營是互聯網巨頭

第二陣營是家電3C等硬件企業

第三陣營是專註提供智能家居設備或者解決方案的企業

它們又可被分為兩類:

1.提供智能單品的玩家

2.提供全屋解決方案的玩家

在互聯網巨頭、家電3C巨頭和智能家居初創公司外,對智能家居興致勃勃的還有地產公司、家居賣場、運營商以及其他上下遊玩家,不過它們更多是合作的思路,而不是親自做。

智能家居的平台級巨頭或者說巨頭級平台,最終極有可能將在上述三大玩家中誕生。

誰會是最終贏家?

1、從行業格局來看,互聯網巨頭、家電3C巨頭和智能家居專業公司各有優缺點,合作大於競爭。互聯網巨頭在語音交互、機器視覺等底層技術上,在互聯網內容娛樂等服務能力上,都有顯著優勢,基於此,它們的思路均是做生態搭平台,唯一重點猛攻的單品只有一個就是具有強交互屬性的智能音箱,對於互聯網巨頭來說,智能音箱就是一個固定在家裡的App。

家電3C巨頭的優勢各有不同:

部分企業是家電本身優勢,供應鏈、產品、技術、渠道等;還有部分企業優勢是通信,特別是5G時代優勢十分顯著;其他則是生態鏈,大量的設備,因此有更強的互聯互通能力,它們的思路都是先賣設備,再搭平台。

智能家居公司的優勢則是聚焦,不論是做單品還是做全屋,它們都聚焦在智能家居這一場景下,將交互體驗、互聯互通、智能服務等等整合起來,將智能家居體驗做到極致,正是因為有這樣的專業性優勢,所以家電3C巨頭和互聯網巨頭都不將智能家居專業公司當對手,而是將其納入自家生態夥伴中。

智能家居產業鏈很長,將是一個覆雜的、分散的、碎片化的市場,不可能贏家通吃,不同類型玩家合作一定多於競爭,一起給用戶提供智能人居服務。

當然,可以確定的是,不同類型的玩家都會出來一些明星公司跑出來,比如智能門鎖、全屋智能等細分領域都已形成頭部格局。

2、從發展階段來看,智能家居最終會進入全屋智能階段,不過全屋智能家居不是換手機這麽簡單,在可見的未來,前裝、後裝、智能家居單品、老舊設備改造等模式都有一定價值。在房屋裝修階段就加入的智能家居被稱為前裝,現在流行的說法是“智裝”,“智裝”一定會是全屋解決方案,相對於單品而言,這一方案具有最強的互聯互通能力,多維交互可以滿足不同家庭成員在不同場景下的操控需求。

“智裝”一種可能是to B。

除了酒店、公寓、園區外,地產商會將智能家居作為房地產附加價值一起售賣。

房地產精裝化、智能化將日趨流行。智能家居不再只是房地產的賣點,而是實打實的跟物業、教育、商圈、交通一樣的配套服務。房地產公司將會傾向於選擇頭部品牌的全屋智能家居,就像家電、家具會選擇“名牌”一樣。

“智裝”另一種可能是to C

即用戶在購買毛坯房或者二手房後,選取安裝全屋智能家居系統,一般是跟裝修、家電、家具等全屋定制一起,統一設計,統一交付,統一服務,這很容易出現頭部品牌,就像說到全屋定制我們就會想到索菲亞、歐派一樣。

在房屋使用過程中再安裝智能家居被稱為後裝,一般是改造型需求,針對這樣的需求,各路巨頭都提供了各種設備,幫助消費者可以將家裡的功能家電改造為智能家電。

智能家居市場將出現更加多元的產品、服務和模式,滿足消費者覆雜的家居智能化需求。

3、從關鍵壁壘來看,智能家居下一階段的重點競爭是渠道服務能力,得渠道者得天下。

正如開篇所言,隨著AI和IoT技術的成熟,技術不再是智能家居的瓶頸。給消費者真正的智能家居體驗的產品,不論是全屋還是單品,不論是前裝還是後裝,不論是to B還是to C,都有了。接下來的關鍵是繼續加強對市場的教育、鋪設更廣泛的網點渠道、降低消費者的使用門檻。相對於智能手機等標品而言,智能家居更需要線下服務。

一方面可以讓用戶到店體驗,知道智能家居究竟是怎麽樣的;另一方面則可以承擔銷售、設計、安裝和售後等角色。智能家居專業玩家2019年也爭相在線下渠道發力,體現出“智能家居得渠道得天下”的趨勢。

雅虎前總裁傑夫邦弗特將消費者按照不同的情感特徵分成:

1技術創新者

2.非理性消費者

3.理性消費者

4.超理性消費者

5.觀望者

前些年購買和體驗智能家居的玩家是癡迷技術的技術創新者和非理性消費者,2019年將有越來越多理性消費者(即早期消費大眾)、超理性消費者、觀望者(即跟隨者)加入,技術鴻溝已被跨越,智能家居正在飛入尋常百姓家。

文章来源:羅超頻道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