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預測:智能家居市場將於2023年大爆發

 

隨著平台成熟和消費者越發接受在家中放置喇叭、麥克風和鏡頭,智能家居科技市場在經歷多年發展後,直至最近才開始真正發力,銷量亦見上升。當中首要功臣是讓用戶透過聲控虛擬助手控制智能家居設備的智能喇叭。

在未來數年,預期智能家居科技市場的複合年增長率(CAGR)將維持於15%。

智能喇叭暫時成為先驅

研究公司IDC早前公佈對智能家居市場的最新估計數據,第一季的全球銷量躍升37%至1.686億部。IDC指:「增長是受到智能電視、智能喇叭、鏡頭、門鎖、門鐘等家居連網設備的接納程度上升所推動。」

附設智能顯示屏的智能喇叭增長最為迅速,於第一季的銷量達到2,320萬部。 亞馬遜(Amazon.com)(NASDAQ:AMZN)的銷量達510萬部,佔總數22%,其次是Alphabet(NASDAQ:GOOG)(NASDAQ:GOOGL)的附屬公司Google,銷量達410萬部。亞馬遜和Google於智能喇叭市場上勢均力敵,每季的冠軍寶座隨時易主 。Google最近調整了Nest品牌旗下的智能家居產品組合,並且加入了於第二季推出的全新Nest Hub Max。

IDC的Jitesh Ubrani於聲明中表示:「智能喇叭和更近期的智能顯示屏冒起,令智能家居市場較以往更容易接觸到用戶。亞馬遜和Google亦繼續改良助手應用程式和提高用戶忠誠度。」

五大產品供應商還包括中國的阿里巴巴百度小米。這些公司只在國內市場競爭,而中國剛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智能喇叭市場。

智能喇叭的增長速度放慢

IDC將智能家居市場分為三大部分,包括視頻娛樂、家居監控/保安和智能喇叭,其中以視頻娛樂佔比最高,目前該部分以智能電視為主。

分類 2019年估計貨運量(部) 2023年估計貨運量(部) 複合年增長率(CAGR)
視頻娛樂 3.465億 4.244億 5.2%
家居監控/保安 1.639億 3.493億 20.8%
智能喇叭 1.385億 2.062億 10.5%
其他 1.917億 4.837億 26%
總計 8.407億 14.6億 14.9%

資料來源:IDC。

預期智能喇叭市場將會輕微放緩。鑑於近年來有關市場爆升,增速減慢乃意料中事。到了2023年,增長速度最快的將會是家居監控/保安設備市場。亞馬遜和Google透過不斷發展智能家居產品組合和受歡迎平台,已經準備好從上述趨勢中分一杯羹。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雖然不少人都擁有和購買了智能電視,但由於電視機生產商不擅長開發憑直覺操作的界面,因此大多數擁有智能電視的人實際上不會使用綜合連接功能。例如,GlobalWebIndex於2018年的調查顯示,約25%擁有智能電視的美國人不會用到電視機內建的上網功能,反映用家較為傾向使用機頂盒和串流媒體播放器。

 

新聞資料來源:轉載自YAHOO新聞 雅虎香港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