挾高效率政策執行力,南韓舉國衝刺5G企業專網

南韓政府積極推動5G企業專用網路,從電信業者、電力公司、網際網路服務公司,再到整體系統整合業者,透過垂直分工,加速5G網路建設布建。

作為5G商用首發國家的南韓,其政府在檢視該國電信商5G企業專用網路建設和整體垂直產業5G B2B市場需求不明確、開發滯後,並且掌握本土垂直產業業者對於5G專頻專網需求後,在2021年度10個月內連續推出「5G專網政策方案」以及「5G專用網路頻率供應計畫」,以高度有效率的政策執行力推動南韓5G專頻專網發展,一方面刺激5G B2B市場競爭力,一方面亦藉此加速推動企業與政府藉5G專網實現數位化轉型。

南韓政府在祭出5G專網政策方案之前,就積極地透過制定5G+戰略計畫、組建5G+戰略委員會,帶領國內推動5大核心服務,藉由5G結合新興技術,引導相關垂直應用產業數位轉型發展;而該計畫其中一項執行目標便是支持重點行業生產力創新,2022年前推動建設1,000家5G工廠。

然而,雖然作為5G商用領導的南韓三大電信商積極與垂直產業合作,提供5G專網建置的試驗或服務,但南韓本土產業仍有不少業者想要的是擁有5G專頻、建立自己的5G專網。而隨著南韓政府推出5G專網政策方案與5G專用網路頻率供應計畫,疾呼5G專頻專網需求的業者已紛紛展開行動,開始思考、布局如何使用5G專頻專網達到其數位轉型升級之目標。

第二類電信業者MVNO積極布局5G專頻專網

南韓政府推動5G專網政策方案的主因之一,亦是為了讓南韓MVNO業者可藉由取得5G專頻方式,為垂直產業提供5G專網服務,促進南韓5G整體市場的競爭力度。做為南韓主要MVNO之一的世宗電信,亦積極布局5G專頻專網發展。

2021年10月1日,世宗電信以「5G專頻行動大篷車(Mobile Caravan)」為號召,聯合DKI Technology、n3n、AM Solutions、Innowireless、Trento Systems、Qbicom等專注於5G終端和網路、平台、物聯網、工程等公司,以共創5G共贏生態為目標,簽署合作協議。此一合作案,主要期望構築由南韓本土中小企業合作,提供針對各產業類型優化的5G專網解決方案的「5G網路專業的民營創新中心」,透過主動挖掘需要5G數位轉型的企業,將Mobile Caravan中專門業者提供的技術和解決方案應用到需求現場,形成供需關係同時也發展良性循環結構,進而擴展相關生態系統、掌握未來市場商機。

世宗電信在Mobile Caravan中將扮演主導企業,負責業務和服務的開發和營運,並提供戰略諮詢、網路建設和營運管理服務。除了現階段參與該協議的公司外,世宗電信也計畫在未來允許按垂直產業和領域、具有技術能力的公司積極參與此計畫,持續拓展完整5G專網技術與應用服務的供應鏈生態體系。

電力公司將電力網路進行數位轉型

韓國電力公司(KEPCO)的發展目標,主要是將電力網路運作進行數位轉型。KEPCO早已期望將電力線等能源基礎設施,結合通訊系統並加以利用,但過去受限《電信業務法》和《無線電波法》而無法作為,只能用380MHz專用頻段,以2G通訊進行僅僅7.2kbps速度的資料傳輸,隨著5G專網政策方案推出,KEPCO開始積極進行5G專網的發展布局。

因此,KEPCO近期制訂「5G專用網路發展藍圖」,利用5G專網取代現階段用來維運變電站、發電廠、物流中心等通訊系統的現存有線網路架構,進行針對電力供應、銷售和管理等領域的ICT數位升級轉型,以穩定地向人們提供生活不可或缺的電力,例如建立5G智慧辦公室作為主要應用方式,最快2021年內試運行,研究架構基於雲端運算的業務網路管理方式,將連接旗下877個變電站、244個辦公建築和發電廠的有線網路設施替換為5G網路,透過應用5G網路接取整體電網維運和能源管理系統,利用智慧影像分析等方式,即時傳輸工作和設施檢查結果,以提高安全與作業效率。

此外,KEPCO另正研擬與可再生能源發電相關的應用,其中包含結合5G技術之有線/無線綜合監控基礎設施計畫。主要應用內容,包含將基於5G超高畫質即時監控管理系統引入風力發電機等,原本難以建設有線基礎設施的設施中;以及設計將結合5G和AI的機器人用於變電站的無人巡檢作業之中。最終,KEPCO將把5G技術引入所有與電力能源攸關的智慧城市服務之中。

同時,KEPCO現正開辦興建、預計2022年完工的「韓國能源工程大學」校區也將規畫利用5G專頻專網,建立成5G智慧校園,創造一個新創研究環境,例如結合5G網路實現的VR/AR的非接觸課程等。

網際網路服務公司滿足用戶需求

NAVER是南韓首屈一指的網際網路服務公司,主要營運項目為搜尋引擎業務;旗下事業體包含LINE及Camp Mobile等。該公司規畫在首爾城南建造第二座辦公大樓,設計為融合5G技術、機器人、雲端和AI等先進技術的高科技融合大樓。因此,NAVER早已疾呼需要5G專頻,以建置5G專網,作為其連接各種先進技術的核心基礎設施。

現階段NAVER LABS已獲得機器人研究許可的5G實驗站,搬遷至目前在建的第二棟辦公大樓,未來計畫將其應用於辦公大樓之中的各種服務,例如零售金流收付、物件傳遞等;藉由5G傳輸結合最小化雲端運算能力並應用AI控制機器人。未來透過滿足在新辦公大樓中的員工各種需求,建立並展現5G智慧機器人服務模式,進而拓展到其他應用服務領域。

南韓系統整合業者實現更彈性解決方案

5G專網有望為南韓本土網通設備業者與系統整合公司帶來新商機,系統整合業者可以在建構智慧工廠、智慧辦公室和企業內部服務網路的過程中,提供利用5G無線網路替代有線通訊基礎設施的服務模式,透過在工廠或辦公環境中建構5G專用網路替代光纜線路,將可實現更靈活、有彈性的設施部署方案;藉由結合5G行動邊緣運算(5G MEC)等創新技術,亦可提高基礎設施性能。

現階段,Samsung旗下提供包括諮詢服務、技術服務和外包等IT服務的子公司Samsung SDS同樣提供智慧工廠、智慧物流等領域系統整合;網路整合與IT諮詢服務商如隸屬於LG集團的LG CNS公司,以及SK集團旗下系統整合公司SK C&C,皆開始檢視提供5G專網服務的可能性,同時規畫申請5G專用頻譜。

產官合作開發南韓國產5G模組

南韓政府5G+戰略推動過程中,2021年的主要工作項目之一,就是「5G模組及終端國產化計畫」,主要目標是利用南韓本土技術替代昂貴的國外模組和終端,開發具有價格競爭力的5G模組和終端產品;並且支持南韓大型企業和中小企業之間合作,打造5G產業良性循環生態。計畫2021年內完成3.5GHz通訊模組的開發和認證,並將開發成果提供給其他企業使用,讓各類中小企業皆能參與5G終端市場。

此一合作案主導研發為中小企業群,Samsung則提供其晶片組支援此案所開發的模組與終端。在南韓電信技術協會(TTA)完成認證後,預計2022年第一季度正式推出該5G模組。值得注意的是,該計畫目標首先是如前述開發支援3.5GHz頻段的5G模組,但隨著南韓政府啟動5G專網政策,作為主導開發的AM Solutions等中小企業快速將4.7GHz頻段加入開發之列,因此,最後完成品不僅可支援一般3.5GHz公網頻段,亦可支援南韓5G專網頻段。

由此也可發現,南韓積極推動5G專頻專網發展,除了需求端開始進行專頻申請、專網布建規畫外,供應鏈端也即時因應,力求需求端企業未來能夠取得價格甜蜜點足夠吸睛的本土設備終端。

反觀台灣,雖為全球最早提出將釋出5G專用頻譜的國家,但從宣布政策到實際執行,除了將近有兩年的醞釀、準備期外,監管機關NCC針對「專頻」的供應計畫、使用費的計算等議題也仍然在研議階段,遑論研議階段中與各方利益單位各持不同的意見,尤其在專頻使用費的計算公式上,電信業者更為敏感。畢竟一般垂直產業公司取得5G專頻的成本,若遠低於花大筆標金取得5G頻譜的台灣電信業者,對於本來想透過提供垂直產業5G專網服務,作為其重要營收來源之一的電信商來說,不但可能失去原本的潛在客戶,甚至或或將成競爭對手。而這些利益拉鋸,最終也將影響台灣5G專頻政策執行,以及台灣垂直應用產業實質部署5G專頻專網的腳步,以至於或因而導致落後於具高度執行力5G專頻專網政策與市場發展的南韓。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