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傳統的智能開關,或將取代智能音箱

今年是智能家居從單品智能向全屋智能轉變的重要一年,尤其在如今的精裝修市場,幾乎已成為標配。而智能開關作為控制智能家居的物理終端,不管是在功能性及重要性上,都不可或缺。所謂智能開關,即利用控制板和電子元器件的組合及編程,來實現電路智能開關控制的單元。相比於常規的開關,智能開關的控制量更多,控制模式更豐富,打破了傳統開關的單一作用。從市場角度來看,據AVC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房地產精裝修市場新開盤的項目達到3489個,同比下滑6.8%,市場規模達到286.1萬套,同比下滑12.1%。但智能家居反而逆勢上漲,2021年精裝修市場智能家居新開盤項目達到3036個,佔比87%,配套規模為254.7萬套,佔比89%。而從單品來看,智能開關的配套規模已經達到了15.5%,配置率為14.9%,較2020年同比上升3.5個百分點。而2019年智能開關的配置率僅為5.8%,顯然,智能開關市場正處於一個快速上升的階段。不過相比其他智能家居單品,智能開關的市場競爭格局相對集中,前十大品牌的市場份額佔比達到74.1%,但相較去年下降5.8個百分點,也意味著市場競爭非常激烈。

從功能上來看,智能開關與智能音箱在功能上已經有所重疊,都可以通過這些終端來遠程控製家中的智能家居設備,但是與智能音箱相比,開關是每個家庭的標配,但智能音箱並不是。而之所以智能音箱能夠異軍突起,除了由企業看到可以將智能音箱作為物聯網的入口外,還在於相對開關而言,有更豐富的功能,比如天氣匯報、音樂播放、AI交互等。並且在當時,各個智能單品之間互不連通,無法形成統一的管理,這就導致即便裝載智能開關,也可能無法控制全屋的智能產品,除非所有產品只在同一家購買。不過從發展趨勢來看,不少智能開關已經可以實現語音交互、視覺交互,逐漸成為家庭信息展示和控制的樞紐。因此現在對於智能開關而言,面臨的一個問題便是如何解決接口協議的兼容性,同時如何加強智能開關的AI化,並且要如何適應當前市場的快速升級,是許多廠商要考慮的重點。針對接口協議的問題,隨著Matter的出現,接口協議的壁壘有望得到解決。而AI技術的優化,則需要算法的更新,以及產品方案的迭代。整體來看,智能開關作為智能家居的入口級產品,或許能夠成為繼智能門鎖、智能坐便器後又一個具有巨大市場空間的智能家居單品。並且還可以判斷,未來智能音箱將逐漸被智能開關所取代,這也意味著智能音箱的大部分市場,可以看做未來智能開關的發展空間。顯然,智能開關的發展潛力是巨大的,但從市場來看,智能開關仍然處於產品的個性化消費階段,離完全普及還有一段遙遠的距離。並且與大多數智能家居產品一樣,智能開關產品仍沒有一個公認的標準,基本是廠商自己在摸著石頭過河。就連智能家居到底是採用完全觸屏方式,還是有實體按鍵的方式,產業中仍然有較大的爭論。但說到底,智能開關的一個巨大優勢在於開關面板產品對於傳統用戶習慣的延續,強大用戶習慣可以讓產品能夠輕易被市場所接受。並且在大多數情況下,全屋智能中必然會有智能開關,而擁有智能開關的用戶也是全屋智能的潛在消費者。總體而言,智能開關的發展,不僅是全屋智能的一個標誌。同時,對於智能家居整個行業未來的成長與發展都具有較大的推動作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