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來臨,住宅智能照明控制仍緩慢不前?

物聯網(IoT)時代的來臨,不僅限於工業、商務應用,IoT技術更已悄悄地融入我們生活當中。以結合了通訊、控制、IT、數據資料等多種技術的智能照明控制為例,目前在商業空間(如KTV、飯店房間)已被廣泛安裝使用,但為何在住宅/家居市場卻緩慢不前、普及率偏低呢?本文將為您一探究竟。

隨著科技不斷進步,人們開始重視生活品質與便利,「懶人必備」的訴求更是已遍佈各日常用品。「全屋智能」成為現代新住宅發展趨勢,然而若智能一旦失效所導致的不安全感,也讓智能照明控制仍然不普及。該如何運用智能照明控制營造安全、節能及便利的智能舒適居住空間呢?

 

IoT已融入生活,智能照明為何於家居市場仍不普及?

無線通訊技術由4G躍進到5G元年之際,讓原本各自獨立的多個物體結合成一個群體的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也被廣泛討論及使用。IoT是資訊化時代的重要發展階段,其核心和基礎仍然是互聯網,其由使用者端延伸和擴展到了任何物品與物品之間,進行資訊交換和通信,也就是物物相聯。IoT不僅限於工業、商務應用,更已悄悄地融入我們生活當中,舉凡電動牙刷、運動手錶、寵物餵食器⋯等用品皆運用了IoT,其發展前景和對社會的影響將無遠弗屆。

以智能照明為例,其與多個技術領域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智能照明綜合了通訊、控制、IT、數據資料等多種技術領域,多領域跨界整合應用建構出智能照明將是大勢所趨,目前智能照明控制在商業空間(如KTV、飯店房間)已被廣泛安裝使用,但為何在住宅/家居市場卻緩慢不前、普及率偏低呢?

 

障礙:價格、便利性、安全感

照明陪伴人們度過了無數夜晚,在不間斷地研發與升級當中,照明控制訊號傳輸大致可分為「有線」及「無線」兩大控制技術,而過程中呼應當下時空背景實行的技術,現在回頭探究有優點也有不足:傳統開關耐用可靠,壽命長、極少故障;現有智能照明屬單軌設計,供電缺少備用路徑,有著令人不安心的疑慮。而針對現有市場「有線」及「無線」兩大技術中,又可歸納出四種解決法:有線控制為「傳統式」、「集線式」;無線控制則為「串接式」、「替換式」。

照明控制從「有線傳統式」開關燈進化到「無線替換式」開關燈經過近百年時間,住宅智能照明控制也因科技進步讓發展環境更趨成熟,如:IoT產業IC晶片量化便宜、手機無線傳輸便利、Wi-Fi普及等等。然而,環境成熟卻並未讓智能照明控制快速普及至每一戶人家,探究其原因,除了價格過高、無法單品安裝、單軌設計供電不確定性高之外,風險最高的則是——將原傳統牆壁開關廢除、安裝「串接式」或「替換式」,形同將家中照明控制替換成全自動照明控制,造成原手動控制失效,一旦智能照明故障時即無電可用——這樣的不安全感讓技術安裝者、建築開發商、裝潢設計師等卻步,不敢規劃及推廣給用戶。

 

真智能概念:智能並存傳統,傳統融合智能

智能照明控制又該用什麼樣貌與傳統控制相融或取代呢?目前市面上的智能燈控普遍使用單軌,所以必須把傳統開關拆除替換成單軌智能開關,這樣的控制技術等同將穩定可靠的牆壁開關廢除,萬一當智能照明控制故障時就會產生無燈可用的困擾。照明控制不應該在傳統控制與智能控制兩者間做出選擇,擁有過去的穩定及未來的方便才是真正的智能控制。

目前市場已誕生第五種智能照明控制解決方法「並存式」,以黑白切(All Best Check)智能多控主機盒為例,即透過雙繼電器、雙路徑設計提供雙軌供電功能,既可解決無法單品安裝的問題,萬一智能照明控制故障時原牆壁開關依舊能夠正常使用,大大降低住宅智能安裝門檻,讓小資族也能輕鬆到手。

廣竑奇光電科技表示,黑白切(All Best Check)產品研發的核心價值就是讓原牆壁開關可繼續使用,讓傳統融合智能、智能並存傳統,想打造全屋智能也不必因要做太多抉擇而煩惱。未來全屋智能的功能將不斷推陳出新,且更人性、便利,例如:智能消防、智能瓦斯報警、PM2.5監控器、PIR、電動窗簾⋯等。全宅智能是未來式,只要在新屋規劃時記得延伸樓板出線口內火線延伸至第一燈具出口,讓用戶自己製定屬於自己的智能單品。傳統居家電源只需規劃電視、冰箱、洗衣機等地板上100公分電源插座,調整成因應未來智能屋頂板上可能添裝之各種智能設備,在裝修時應一併將頂板照明電源(火線)延伸、窗簾盒、玄關牆壁等預留電源提前做準備。其中照明控制屬於生活起居中使用頻率較高的部分,所以黑白切產品研發為單品獨立操作設計,可以彈性選擇安裝。因為智能從單品「慢慢添購」至屬於自己的智能宅方式,才不會安裝一些沒有必要的智能設備形成「過度智能」的狀況發生。

 

遠離「過度智能」,打造星級飯店宅

迎接5G物聯時代的到來,在住宅照明的領域上,像黑白切(All Best Check)產品可以提供室內設計師一個簡易、方便、可靠的照明場景規劃選擇,消費者只要在家中想要的空間照明迴路上安裝一個智能多控主機盒,便可以一次打通6大居家照明安防需求,立即實現科技的便利性,完成照明的場景排程預設、一燈多重控制、節電一鍵關燈、自動感應隨意開關燈、居家安全防護等方便又舒適的5星級居家生活環境。在不須替換原牆壁開關技術上,雙軌設計可應用於事前安裝規劃,也適合已入住居家事後安裝,安裝設計後更能讓家中牆壁開關樣式仍保持統一,為無痕設計安裝提供最佳選項,讓全屋智能逐一添購由此開始。

 

 

文章出處: a&s TAIWAN安全與自動化雜誌(臺灣版)

發表迴響